close


這篇二十分鐘的信息,是我於2009年8月2日在新加坡室內體育館所舉行的二十周年慶祝聚會,第二堂所分享的內容。

 

我們全教會一起慶祝二十周年慶,是多麼奇妙可畏的事。讓我們坦誠以對,經歷這些年的風風雨雨、面對各樣逆境,我們還能堅毅不搖,這就是了不起的神蹟了。

 

 

教會在1989年5月7日開創時,我才24、不到25歲。跟一小群十幾歲的青少年一起,在和平中心(Peace Center)的一間辦公室舉行我們的第一次聚會。我們沒有錢、沒有資產、也沒有經濟贊助的財團;我們僅有的,是一份對神單純的信心,及祂賜給我們的夢想 ── 我們要興起新一代的信徒,來橫掃全亞洲。


我小的時候,常聽人傳講有關復興的道。那些曾親眼見證過復興的年長宣教士們,常神往地緬懷當時上帝如何地運行,有各樣神蹟、奇事和異能的彰顯。不僅如此,還有數百、數千的人前來接受耶穌基督。那些年長的傳道人一次又一次地預言,將有極大的復興要臨到新加坡,使我們成為東方的安提阿 ── 成為這個區域傳揚福音的偉大宣教基地。

 

他們勸誡我們要在神的話語和屬靈事物上裝備好自己,因為當復興臨到,我們會忙著贏得失喪靈魂、醫病、趕鬼及門訓剛得救的新信徒。要等到那時候才開始預備自己,就會太遲了;我們現在就得開始。即使我還年幼,那些講道就深深吸引、攫住我的心。

 

當我在夢想復興時,主對我說:我的生命需要建立在四樣簡單的事物之上。首先,我必須讓禱告成為我的生活習慣。除了禱告,我還需要學習禁食,以削弱我肉體的本性、在靈裡更活躍。第三,我必須奉獻:特別在什一和自由奉獻上,使我能進入撒種和收成的循環。但最重要的是,我需要捨下全部的生命,成為活祭獻上給主。

 

當時我並不知道,主同時也對一個年輕女孩說話,這女孩名叫耀珊。 她對主的熱忱漸漸成長,一天耀珊如此禱告說:「主耶穌,我獻上完全的我,來交換完全的祢。」

 

在我們兩個人裡面,一起孕育出一個共同的夢想,我們相信可以有一種全新的教會:其間有聖靈強烈、具體的同在和大能;會友們熱切擁抱屬靈的堅信,但又能寬容、接納並愛人,甚至愛那些和我們迥然不同之人;不讓人小看我們年輕(提前4:12),儘管在現實裡,我們常因自己年少的狂熱與積極遭人輕視。

 

然而當我今天站在這裡,清楚知道我們兩人的故事,不過是整個城市豐收故事的一部分而已。所有開創的先驅們都付出了極大的犧牲 ── 他們的淚水、血汗 ── 他們獻上自己的生命,才譜寫出今天這個動人的故事。

 

 

今天我們聚集,來堅證我們上帝的偉大;不是因我們會眾的多寡、或是累計多少資產、有多少項事工或多少間聯盟教會。我們感謝神,是因祂將這偉大的異象交託我們:「要建立一間強盛的教會,其間充滿信心和清潔的屬靈氣氛;每個會友都參與服事,門訓他們遵守神的大誡命,完成主的大使命。 」

 

這就是城市豐收的DNA ── 全心愛神、熱切愛人。我們愛神的話語、愛禱告、讚美與敬拜、愛屬靈的恩賜和聖靈的服事。我們相信神是良善的神,當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了(太6:33)。祂會供應我們的家庭;我們的事業和生意會興旺成功;我們的孩子長大會幸福、敬虔並卓越;最重要的是,我們生命的命定得以實現。我們能作首不作尾、居上不居下、出也蒙福、入也蒙福(申28:6, 13)。

 

正如所有美好偉大的事物一般,當我們嘗試活出夢想時,也面對許多挑戰。這些挑戰常常來自兩方面:極端保守派的律法主義,和極端自由派的廢法主義(就是拒絕道德)。極端保守派嫌我們太屬世界;極端自由派則認為我們太努力工作、被異象驅使得太緊了。

 

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,耶穌基督自己也需要抵擋來自法利賽人極端保守的狹隘思想。但同時間,祂也警告抵擋那些過度自由派的人士,因他們不斷想拒絕並廢掉神的律法。耶穌說:是因不法的事增多,才使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(太24:12)。

 

保羅也曾警告我們要小心提防這兩種極端。他寫加拉太書就是要幫助教會,脫離人為規章制度裡所有的可以跟不可以。保羅說:「基督釋放了我們,叫我們得以自由。所以要站立得穩,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。」(加5:1)。而轉向那些擁抱「廉價恩典」之徒,保羅在羅馬書裡教導說:「這樣,怎麼說呢?我們可以仍在罪中、叫恩典顯多麼?斷乎不可!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,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?」(羅6:1-2)

 

如果我們不該偏向極右派的律法主義或極左派的廢法主義,那我們當如何過呢?平衡,才是生命不變的關鍵。在傳道書中聖經告訴我們:「行義過分」和「行惡過分」都是自取敗亡(傳7:16-17),而「凡敬畏神的人會避開這兩種極端」(傳7:18, NLT版)。

 

說來簡單,做起來則不然。我到世界各地去服事,看到許多美好的基督徒,他們脫離罪的捆綁之後,便真誠相信要保護下一代,就應該以嚴格執行的道德規條來監督所有信徒的行為。同時間,我也看到有些人離開拘謹、轄制的教會;他們變得疲乏困倦、精疲力盡並且靈命枯乾。過去那些嚴厲律法、無盡要求的經驗使他們反彈,索性完全棄絕十誡的道德法和基本的門徒訓練,拋開自古以來我們信仰根基的標竿。

 

然而,大部分我所遇到的信徒只想能過著美好、正常的基督徒生活。他們並未報讀神學院好進行教義的辯論,反而是加入教會,希望他們的需要能得到滿足,與此同時,也幫助他們的靈命不斷在主裡成長。教會應該是一個家庭,讓會友能信任他們的牧師和領袖,相信他們能帶領會眾進入神為他們生命所安排的旨意。

 

每天要面對生命的挑戰已經夠辛苦了。人們不需要每個星期來到聚會當中,聽到的都是負面定罪的講道,或是不斷提醒他們,他們完全達不到神或教會的標準。他們也不想繼續活在不道德的生活裡。他們明白自己是罪人,得救完全本乎恩;既領受神如此的宏恩,他們也想要勝過罪惡的習性與品格的缺陷,想要做個更好的人,活出討神喜悅的生命。

 

這就是我們在城市豐收所提供的。我們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我們的神,我們也要愛人如己(太22:37-39)。我們相信「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,教導我們何者為真,讓我們了解自己生命裡的錯誤 …… 神使用它來預備並裝備祂的百姓行各樣的善事。」(提後3:16, NLT版)因為我們愛耶穌,我們便遵守祂的命令(約14:15) ── 特別是十誡。

 

我們珍愛聖靈的同在和能力;當我們順著聖靈而行,便不致放縱肉體的情欲(加5:16)。因著聖靈,我們能倚靠神的恩典去贏得失喪的靈魂、增長教會並且到世界各地宣教。

 

因此,是的,我們是保守,但卻不是極端保守。與此同時,我們是自由,但卻不是極端自由。當然,在絕對的事上,我們堅持絕對;但在非絕對的事上,我們允許個人堅信的自由,並讓聖靈有空間來親自帶領每個基督徒。


我們相信耶穌來,不僅要在靈裡賜給我們新生,不僅要醫治我們的身體;祂來,也為要救贖我們的魂。這使我們和飛鳥、游魚及田間的野獸有所分別。當神將生氣吹進亞當的那刻開始,人就成了活的魂(創2:7, KJV版)。魂才是我們真正的自己。耶穌來釋放我們的魂,並以真愛、自尊、知識、美麗和自由來充滿它。若沒有這一切,我們可能非常追求宗教,但仍活在空虛、無意義的生活裡,不過是「失魂落魄」的存在而已。

 

正因為神是很有創意的神,當我們在生活和服事當中尋求創新、多姿多采、摩登現代、不斷進步,我們就是在榮耀神。在探索創意的過程中,我們期望以愛心解答許多社會所提出的問題。


就舉Kenny Low 為例。 Kenny在少年時就蒙神感召,一直想要全職服事,當個牧師、傳道人或宣教士。但Kenny的恩賜卻傾向於教育和街舞方面;他的舞蹈才華,使他能和M.C. Hammer這樣的流行巨星同台演出。因此他成立O School,成為他訓練並接觸其他街舞同好的管道。今天,O School已經成為新加坡首屈一指的舞蹈學校,每個星期訓練800多位學生和舞者。

 

Kenny後來報讀研究所,完成教育碩士的學習。他開辦城市豐收教育中心(CHEC)這間私立學校,讓輟學者有再一次的機會報考‘O’水準會考。這些中輟生當中有很多來自低收入家庭,Kenny使用舞蹈學校的利潤來津貼較窮困學生的學費。多年下來,他的創新和努力果實豐碩,使他贏得全國的讚譽。兩年前,Kenny因為他發揮創意解決社會的青少年問題,獲頒2007年年度社會企業家Schwab獎。

 

就像Kenny,我們明白在世界職場上的生涯也是來自神的呼召。太久以來,世界各地的教會雖傳講分別,但實踐的卻是孤立。教會跟世界完全脫了節,但那正是耶穌要我們去接觸的地方。人們看待我們,若不是假道學就是危言聳聽之流,不斷散播不必要的恐懼和危險的警告,到最後只有能力去接觸那些單純無知之人。

 

我相信神興起城市豐收教會就是要改變這樣的概念。儘管我們活在破碎的世界,我不覺得應該要基督徒保持天真無知,完全不知民間疾苦。我決不希望城市豐收被孤立、淨化到跟世界完全脫節。我們希望能寬容、接納、恩待人;我們想要認同他們的痛苦、破碎和掙扎。我們要為無望的帶來希望、為煩擾的帶來平安,我們相信那些被認定沒有價值的,我們可以增加他們的價值。我們不會敵對社會和其流行文化;相反的,我們要作鹽作光,積極進入流行文化(太5:13-16)。

 

每隔一兩百年,神就會興起一些人來提醒基督的身體,它負有重大的文化職任在身。站在二十一世紀的起點,這責任已落到我們身上。我們不只要專注於信仰和家庭,還要進入商業、教育、政府、藝術娛樂和大眾媒體等職場。這是我們的命定:不只是傳講信息,而是親身成為這信息。

從某個程度來說,我們是許多人眼中的謎。保守派的貼我們標籤,認為我們「屬世界」,但他們卻無法否認在我們會友身上所看到的屬靈紀律。我們勤奮研讀聖經、禱告、禁食、運行出屬靈的恩賜、贏得靈魂、在世界各地植堂;往往做的比保守派還多。而那些極端自由派給我們的標籤是「思想狹隘」,但我們的會友多姿多采、具藝術性、時髦現代、時尚精緻;甚至超越那些所謂自由之人。

 

聖經說:「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,並且反對的人也多」(林前16:9)。耶穌叫我們要為我們的仇敵禱告、祝福(太5:44),這代表我們在竭力往前的過程中會面對仇敵;反對可能來自執政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屬靈氣的惡魔,即本質出於邪靈的勢力(弗6:12)。反對可能來自那些敵基督或敵教會之人。但大多數的反對,卻是來自那些宗教化的信徒;只因他們不贊成我們生活的方式和我們在基督裡享受的自由。他們想把我們捆鎖在宗教端正的小框框裡。

 

我從不擔心外面的敵人。他們雖可能造成某些痛楚,卻無法阻止我們。過去二十年我們經歷了許多試煉、試驗和患難, 對我、對我妻子、對我們所有的人皆然。但在耶穌基督裡,我們勝過一切;我們成長得越發強大、健壯。

 

我真正擔心的是內在的仇敵。我們可以繼續成為一樣的百姓,保守我們的合一與專注嗎?同心之處就是大能之處。我們教會從未分裂,因為我們決不允許內部紛爭、不合在我們裡面醞釀腐化。我們可以在將來的許多年日裡,繼續同心合意地行出大誡命、大使命和文化職任嗎?我相信我們可以。

 

為了成就神在我們生命和教會中的旨意,我們必須要更有愛心、更慷慨,內在的靈命更壯大。但是如果我們要增長,就必須更關心他人。

 

如果有個孩子遭虐待、被忽略,既不能讀又不會寫,不管他身在新加坡、印尼、印度還是中國,我都關心、在意 ── 即使他不是我的孩子。

 

如果有一位年邁的長者遭遺棄,即使他不是我的祖父母,我的生命也因此憂心受累。

 

如果有人因為天災人禍、甚至是因社會排擠遭邊緣化,而面對人生的痛苦和破碎,我們絕不能袖手旁觀。

 

我就是負責看守我弟兄、看守我姐妹的人;這是城市豐收教會特別獨到之處。是,我們要追求我們個人的夢想,但我們也結合成這屬靈的家庭來完成彼此的夢想。最終,我們是要宣揚真理的福音,讓人知道人們需要主。不論你貧窮富有、受高深教育或是文盲、健壯或殘障、同性戀或異性戀、年輕或年老、我們都宣告耶穌基督愛你,祂今天仍是我們世界在尋找的解答。

 

論其究竟,這就是城市豐收 ── 一處實現夢想、歡慶成功的所在。這是我們歷史性的地位和時刻:展現出持續成長的教會、為耶穌大發熱心、同時貼近社會、關懷破碎邊緣化的人士。這間教會擁有「神聖的世俗」;有神聖的紀律保守我們成為神的子民,更有世俗的精緻讓我們可以貼近世界。


今天我們的機會不只是代表(represent)基督,而是在二十一世紀重新呈現(re-present)基督。這是我們的呼召;這是我們的命定;這是我們的夢想。基督的身體要迎向更燦爛的新日子,而我們在其中都有一份。

 

我們今天一起聚集來見證神的美好。對耀珊和我來說,能服事主耶穌就是我們最大的榮幸。除了我們過去和將來能做的一切之外,身為你的牧師,我最衷心的禱告是;我們每一天會更愛神。二十年前我們一無所有,祂就已經愛我們,召我們成為屬祂的百姓;當時我們還沒有教會增長、宏偉建築、任何名聲或影響力。祂昨日、今日、到永遠都是一樣的(來13:8)。祂對我們的愛永不改變。

 

站立在這群偉大會眾的面前,我堅信一件事:即使沒有這一切,上帝還是愛我,愛這個不完美、最真實的我。即使沒有這一切,上帝還是愛你,愛這個不完美、最真實的你。

 

二十年來,我們都老了一些,希望也更有智慧一些。我相信我們都犯過錯,嘗過失敗,但神仍然信實。祂對我們依然興奮如昔,如同我們第一次與祂相遇一般。不管是在安珀路41號A,或是在公爵酒店、聖經公會大樓、協西巴(Hephzibah)、世貿中心、威斯汀酒店、好萊塢戲院,耶穌都非常愛你,熱切、深情的愛著你。

 

在我們二十周年慶的時候,可以讓我們下定決心,每天都愛祂多一點好嗎?可以嗎?再一次,讓我們每天為了更愛祂而活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ng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